浙江在线·瓯海支站新闻热线:88539042 88534659
新闻频道

《纽约时报》:蔬菜生吃不一定最有营养

www.ouhai.org.cn    更新日期:2008-5-28 9:46:38 () 来源:新华网  作者:   编辑:丁雷

  新华网消息:美国《纽约时报》网站5月20日发表文章,题目是“找到做菜的最佳方法”,文章摘要如下。

  人们都知道应该多吃蔬菜,但怎样才能从蔬菜中获取更多营养呢? 

 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,在吃蔬菜这个问题上,关键不在于吃多少,而在于怎样吃,因为它关系到有多少植物化学物质、维生素及其他营养成分能够被我们的身体吸收。 

 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,蔬菜并不一定生吃最好。《英国营养学杂志》双月刊下月将刊登一篇研究报告。研究人员对198名恪守生吃蔬菜原则的德国人进行了跟踪研究,结果发现这些人体内的维生素A水平与常人一样,β胡萝卜素的水平则相对较高。 

  但他们都比较缺乏番茄红素。番茄红素是番茄等红色蔬菜中所含的一种类胡萝卜素,也是最强效的抗氧化剂之一。在坚持生吃蔬菜的198名德国人当中,近80%的人血液中的番茄红素水平低于平均水平。 

 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肿瘤医学系的内科学教授兼营养研究员史蒂文·克林顿说:“有一种误解认为,所有食品最好都生吃。对蔬菜和水果来说,在很多情况下,稍微烹制一下或加工一下,对人体可能更有好处。” 

  在蔬菜变成菜肴之前,所含营养成分的种类和数量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,包括种植、加工和储存的地点和方式。在把菜买回家之后,决定权就属于你了。没有哪一种烹制或调制方法是最好的。维生素C、B以及多酚化合物等水溶性营养成分通常会在加工过程中流失。例如,研究表明,樱桃在冷冻6个月之后,会失去多达50%的花青素。花青素存在于红色或蓝色水果蔬菜的色素中,是一种有利健康的化合物。根据美国加州大学搜集的数据,新鲜菠菜中所含的维生素C在煮过之后会流失64%,豌豆和胡萝卜在做成罐头后会流失95%的维生素C。 

  维生素A、D、E、K以及抗氧化化合物胡萝卜素等脂溶性营养成分不会在水中流失。植物厚厚的细胞壁会在烹调过程中分解,释放出人体可以吸收的成分。因此番茄加工制品中的番茄红素含量要高于新鲜番茄。 

  美国《农业与食品化学》杂志近日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指出,对胡萝卜、西葫芦、西兰花来说,煮着吃要比蒸、油炸或生吃更有营养,其中油炸是最不可取的。 

  然而有得就有失。例如,与生吃相比,胡萝卜在煮过之后,其中的类胡萝卜素水平会大大提高,但多酚化合物会完全流失。这篇报告并没有谈到用微波炉烹制所产生的影响。 

  和什么一起吃也很重要。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,如果在蔬菜沙拉中加入高脂的鳄梨或全脂的调料,人体所吸收的番茄红素、叶黄素和β胡萝卜素分别是原来的4倍、7倍和18倍。 

  烹制和调制的方法不同,蔬菜的营养和味道也截然不同。所以,最重要的是用不同的方法吃不同的蔬菜。 (编辑:刘瑞常)

瓯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:

① 本网(瓯海新闻网)稿件中“稿件来源”一项一律标注“瓯海新闻网”,本网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稿件,版权均属瓯海新闻网所有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、链接、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。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、网站,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“稿件来源:瓯海新闻网”,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。
② 本网未注明“稿件来源:瓯海新闻网”的文/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件,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,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“稿件来源”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。如擅自篡改稿件来源,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。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。
③ 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作者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。联系电话:0577-88523479。